close

在「觀人文、化成天下」部落格裡面,2008年嘗試推出新的企畫,從歐洲、德語系的角度觀察文化創意產業。在集結了超過100篇以上的介紹之後,感覺應該特別把他們集結起來。於是成立這個blog,取名為:「大使館」。大使館的意思,就是這裡都是國外的探究與資料。

之所以要專門開啟大使館blog,原因在於,我們對發展文化創意產業較為先進的地區:不論實際的資訊,到較為抽象的談論,知道的相當少。8年多來都是皮象的描述,外加一些望文生義的想法。然而,文創在台灣政策已經推8年,也在本blog成立之後,通過了文創法。同時,民間對文創的需求也越來越焦慮。因此,這個blog就是一種野人獻曝,先把一些歐陸的訊息集中在這裡。便於查閱。

然而介紹上,我們會比較偏重於德語系的文獻,有幾個原因:
1. 德語系對文化創意經濟在21世紀以後研究也非常有心得,而且從中央到地方,都有相當完整(甚至比英國還完整)的研究數量,包括思維架構。
2. 國人對文創,大多援引是英國案例,然礙於語言限制,卻無法理解德語系的思考,以及他們在研究上的重大突破。
3. 德語系的歐陸典範,相對於海洋英格蘭,思維有所不同(諸如市場經濟觀、政府定位等),也有必要理解。

小弟brahms6透過這個歷程,也自我鍛鍊德語能力,這些都只是介紹,不是翻譯;一定有看錯、理解錯的地方。大家如果也有能力閱讀、理解,也請不令賜教。讓這個園地成為一個拋磚引玉的文創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tschaftk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