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b:
http://www.bmwi.de/BMWi/Navigation/Service/publikationen,did=302644.html 


pdf:
http://www.bmwi.de/Dateien/KuK/PDF/initiative-kultur-und-kreativwirtschaft-branchenhearing-buchmarkt,property=pdf,bereich=bmwi,sprache=de,rwb=true.pdf


經濟意義與市場結構—關鍵數字與事實、就業、出版、圖書交易
Michael Sondermann
Buro fur Kulturwirtschaftsforschung

德國對於文化經濟的概念其實從威瑪時期開始,尤其當我們談到圖書市場時。甚至可能更早,因為圖書一直是德國很重要的產品,也當然是文化與經濟產品。圖書市場是相較於其他市場,其實不能不提到:書價的貫徹以及稅務減免。
我們研究的目的,特別會想要針對文化經濟的經濟與就業處境來分析。這在歐洲裡面,特別跟里斯本計畫(Lissabon-Prozess)有關。我想要在此強調的是,它對「就業」有關。令人驚訝的是,很多文化市場分析,並未看到文化經濟對就業潛能的貢獻,也並未從工作者,特別是獨立工作者與受雇工作者的角度來探討。他們大多談的是產品,談的是全球化問題,談的是數位化面向,談的是部門而已。
聯邦政府以及經濟部的會議已經透過國會的<文化在德國>報告理解到,現在的趨勢在哪裡,以及如何定位文化創意經濟,亦即11個次產業:音樂產業、圖書市場、藝術市場、電影產業、廣電產業、表演藝術市場、設計產業、建築市場、報導市場、廣告市場、軟體/遊戲產業。這是一個新的嘗試,當然也是一個跟政策相關的選擇。
不過以圖書市場而言,的確有一些問題,圖書市場對市場而言並沒有受到太多激情的注目,比如比起音樂或大眾音樂產業,他們情緒性的討論就很少,同時也很少被討論到,這領域是否具有藝術性?
另外還有一個新出現的現象:如果把各產業都依據性質區分,可以看到文化創意經濟內,也當然包括圖書市場,可以分成發明者者、原始製作者、致力創作的藝術家、文化工作者以及評價者。我們將之區分為:獨立藝術家—一般而言屬於微型企業;以及穩定經營的中小企業,還有就是大企業。

其他介紹下載:

http://www.mediafire.com/?nmcniw11n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tschaftk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