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eas Joh. Wisand:1945年生,為波昂文化研究中心領導與歐盟文化比較研究機構執行長。同時也是漢堡音樂與戲劇高等學校文化管理/文化政策教授。

今天的「創意階級」?
根據美國的Florida所研究的概念,他認為為新的「創意經濟」所工作的者,可視之為「創意階級」,在美國約佔總工作者的30%。這些人大多從事科技、自然科學、財務、貿易、學術或者是法律等相關工作。當然,藝術與文化工作者也是創意階級的一環,而Florida稱之為「波西米亞」(Bohmiens),她們是西方世界經濟動能的來源,同時也是創意動能的來源。
Florida的理論中,也同時為了經濟發展設計一系列統計指標,其優點是,讓這些概念可以「測量」,以理解不同區域的狀況。
在Florida提出這樣個概念後,荷蘭、英國、法國等地也都紛紛模仿其指標開始調查,並且認為文化都市的成長,的確與人才聚集有關,也的確跟「創意階級」(藝術家與文化工作者)高度相關。
不過還是有其他研究者提出問題,比如經濟學家Ann Daly認為現代社會的變化太快,我們必須面對的是結構變化的問題:相較於大公司的特色,未來似乎更多的是小單位、合作網路的時代。而政策協助也應該從此下手。

介紹下載
http://www.mediafire.com/?mtniwzutam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tschaftk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