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份由Alexandra Manske, Janet Merkel一起撰稿的文章,其實先前在《Ergebnisse des Expertisenwettbewerbs "Arts and Figures" - GeisteswissenschaftlerInnen im Beruf Band II》裡面已經刊載過簡單版,但是這一份算是完全版的報告。

雖然兩位研究者只是簡單扼要的回顧,不過指出一些相當重要的問題,包括產業定義、工作者類型等,可以看到更為完整的樣貌。

web:
http://www.ratswd.de/publ/research_notes_08.php


pdf:
http://www.ratswd.de/download/RatSWD_RN_2008/RatSWD_RN_24.pdf

二、文化與創意經濟是都市發展的要素
柏林從文化相關的部門收到很大的效益。在2002年時,柏林文化相關的中小企業已經超過21000家,營業額將近100億歐元,相當於當地總經濟的13.6%。另外,獨立藝術工作者約有2萬人左右,總收入達3.64億歐元,且其中有11萬員工有社會保險保障,而2萬名獨立工作者有7%是獨立工作者,占比約為7%(不包括自由工作者或自由性協助工作者)。
在柏林,有7000家企業是從事藝術工作,且有半數的創意工作者屬於一人服務性企業,同時在2000-2006年間雇員減少了3%。
在經濟的硬因素以外,文化的軟因素越來越重要了:許多文化基礎建設(歌劇院、劇院、博物館),有越來越多國際、國內的獨立性藝術工作者前來協助,柏林在2003年住民的平均文化預算數約為美人159歐元,比其他邦還高出許多。另外,當地與國際性的雜誌、日報、旅遊指南等,對柏林身為創意都市的興趣,是越來越高了。柏林可以說是未來非常具有潛力的文化之都。

介紹下載
http://www.mediafire.com/?nlnertz4mw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tschaftk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