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份奧地利在2006年做過的研究,探討奧地利設計公司的概況,以及他們和其他產業合作的經驗。很有趣的是,研究中提出一個概念:設計對各產業而言,其實需求不一。最低階是不需要設計,其次是把設計視為是一種風格,最高是把設計當成是發展策略之一。

我們對設計的一般觀點,就是設計是一種風格、美學,把過去產品、製造業換上更美麗的外衣。但事實上這是落伍的概念。如果以歐洲觀點看,設計更前衛的是成為企業的引導者,將其設計觀念導入產品製作、創新的流程中。

設計這樣的定位還沒在台灣成熟,只有很少人發現這樣的地位。而長期來看,這樣才能將設計的地位墊高,而不只是一個簡單的化妝師。

這份報告可以在此下載:

WEB:
http://www.creativwirtschaft.at/factsfigures/studien/21719 

PDF:
http://www.cis.at/de/service-und-forderungen/studien/downloads/die-erste-osterreichische-designleiter


摘要
奧地利設計領導者的研究是一個為了理解當地設計公司的委託案。這份研究是想要具體理解奧地利的設計市場需求,並且提出一套未來發展的策略。對先前研究來看,他們界定設計產業是包含產品/工業設計、以及服務設計兩種範疇。而設計的總體過程指的是,透過產品或服務,帶來一定的規劃以及功能。
在奧地利值得注意的是,設計產業大多以中小型企業為主,很少有規模超過20人以上的公司。在直接比較瑞典之後,研究發現一些不一樣的地方:奧地利設計者特別聚集在維也納一帶,這或許是當地周邊的需求很高,使得維也納成為極具競爭力的地點。
這個研究也探討了幾個國家之間的狀況:丹麥、瑞典、挪威與英國,而奧地利的問題基本上集中在幾個領域上:
 如何產生設計公司的地位以及策略上的意義。
 估計設計的經濟效益。
 設計團隊的結構與規模在奧地利企業的特色。
 企業中的設計為何。
這個研究在2006年5月開始執行,調查奧地利1000家企業,有400個是在維也納。受訪者是設計公司的決策者,並且中小企業數量非常龐大—50人以下企業占比為98%。


其他介紹下載:
http://www.mediafire.com/?izmnzxjuyd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tschaftk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