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份由Hildesheim 大學內文化政策研究機構的Birgit Mandel博士,在2007年所寫的一篇短文,針對這幾年新設立的德國文化企業作簡單回顧的文章,這份文章可以在此下載:

Web:
http://www.cultura21.de/institut/journal.html 

pdf:
http://www.cultura21.de/institut/journal/2007/200702_Studie_neue_Kulturunternehmen_Mandel.pdf

在2001-2005年間約有1萬家文化企業在德國新設立,其中少數是「全球性企業」。在新設立的企業中,大多集中在電影、大眾音樂與出版界,而且大多數都是小型或微型的企業。這對文化部門而言,小企業的大量冒生,可以說是一種結構性的變遷:過去國營文化企業的崩解,並且轉型為新的文化經濟供應者。總體來說,文化部門是越來越專業化,也越來越具有經濟效益。
同時在文化部門服務裡面,目前也越來越缺乏固定職位,而是以大量獨立性工作者取代。對新文化企業的市場機會的發展,也是其他經濟部門也有需求的。所以相對於傳統產業,文化經濟還是一個以小/微企業為主的型態,充滿著大量的藝術家、是技師、建築師,以及其他各式新的服務業者。
在Birgit Mandel博士過去幾年在Hildesheim大學文化政策研究機構裡面的研究顯示,過去10年來新設立的小型企業數目越來越多,也因此需要一套相對應的發展策略。在文化企業包含的領域裡面相當廣泛,比如文化或藝術的創作單位、文化媒介、文化管理與文化顧問等機構都有,他們通常也是跨界性的相互交流與依賴,領域也遍及藝術與其他人文社會學科。不過一般而言,企業的資本都很小,也高度仰賴人力資源的投入。這個產業顯示的是一個高度彈性、需要高度教育程度的產業。新的企業經營者本身也通常具有高教育程度與人力資本。這個產業本身也需要很高的進階培訓準備,以面對各式異質性的挑戰。
儘管接近於藝術領域或藝術家,但是新的文化企業本身不是藝術家。他們的經營理念幾企業規劃本身還是以滿足顧客需求為主。

其他部分下載:
http://www.mediafire.com/?mmh2d2ujbe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tschaftk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