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b:
http://www.arbeitnehmerkammer.de/politik/stadt---region/stadtentwicklung/strukturwandel---stadtentwicklung.html

pdf:
http://www.arbeitnehmerkammer.de/cms/upload/Politik/Erwerbssituation_Kompetenz-_und_Qualifizierungsbedarf_KKw_Bremen.pdf

摘要
「不來梅文創經濟從業者的就業處境、競爭以及培訓需求」這個主題是由不來梅勞動部委託的研究案,想理解的核心問題:
 現在的就業市場裡面有哪些工作者實際面對的基本問題?
 受訪者有哪些經驗可以作為顧問和培訓的政策參考?
 在這些顧問和品質提升的政策上,有哪些可供文創工作者參考?
 文創工作者有哪些具體的工作和生活處境?
而研究基本上依據過去研究的架構,以維持系統與方法的一致性。

在主要的探討研究議題上,先前研究所揭示的面向有:
 自由與獨立工作者的基礎上,特別是Herbert Gruner和Helene Kleine的研究發現,個人性的獨立工作以及市場導向-特別是個人性工作與生活方式,是這個產業的特色,而Christina Schnell也指出,在文創經濟裡面,是由一大群彼此功能各異的工作型態,透過補丁協作的方式構成的。
 一般來說投入的工作者教育水平需求都很高。
 不來梅政府應該朝向品質提升的方向來協助工作者。
 根據Karin Gottschall和Sigrid Betzelt的研究,文創經濟的工作者需求在既有的教育體系裡面,需要朝向獨立工作者型態準備。Ullrich Proll另外出,應該提供跨領域、群體溝通以及顧客倒向的教育方針。
 Marie Krauter建議與希望不來梅的協助者可以研究更為廣泛的議題,讓許多隱藏在既有觀念和研究中的錯誤處可以改善,也使得工作者可以收到資訊和顧問的供應。
本研究室以質量並行的方式,針對不來梅文化創意經濟的長年工作者進行研究。
在執行的領域來看,依據Creative Business Consult在2006年所選定的15個文化創意經濟領域進行研究,並也參考既有研究的問題做更深入的研究。
從分析25為受訪者來看,文化創意經濟基本上就是以獨立或自由型態的工作為主,且需要工作者具有跨界的能力。較為具體的意見有:
 需要具備文化與經濟雙元翻譯與傳遞的能力。
 需要朝向針對具體工作內容的培訓與顧問加以設計。
 需要針對特殊專門領域作進階培訓。
 培訓要針對實踐導向、培育經營經驗的方式實施。
 支援能夠進入市場,或者打破市場限制的部門。
 協助獨立工作者的經營能力,使他們在市場可以站穩腳步。
至於不來梅顧問與培育供給的需求可以達到什麼程度,依據文創工作者調查的結果,他們反應的是:
 培訓計畫應該是針對特殊部門的、針對技術發展的,另一方面還要能滿足他們對財務資本的需求。
 標準化的培訓、顧問以及協助,應該使之更為彈性化以及個體化。
 應該認識到很多培訓、顧問以及協助政策都太少。
 在高等教育裡面,應該使獨立工作者的議題更為聚焦。
 在文創經濟的特殊內容方面,應該予以注重並給予良好的協助工具。

文化創意經濟的工作者,根據受訪者的意見,應必須對他們的工作與理念認真看待,並且注意他們在都市內帶動文化和經濟的潛能。這意味著協助應該以長期為導向,並長期地執行培訓工作。
在上述強化培育過程以外,也應該透過公部門力量以專案性的方式執行協助,比如透過特殊公共空間來實踐創意理念得發展。
另外還需要以其他的可能方式將專案予以實施,這些專案都是透過持續的發展以及檢測他們的能力實施—觀察自由工作者、跨界的訓練效果、專門領域的進階培訓成果或是網路協助的成果是否能發揮,這些也都是他們發展自己美學、創新、靈感的支柱。
另外一個重點或是先前研究所指出的,就是獨立和自由性工作者的工作和生活處境。許多受訪者都表示,自己的工作有自由,但也有其代價,這就是在工作和生活方式上,研究應該繼續探索的。我們的問題著重的是:
 內容規劃上的自由以及終身學習—學習跟她工作/生活相關的事情;
 在社會和商業責任越來越重下,理解代價的重要性。
 給予官方但非官僚的協助,比如彈性地使用權利、自由性的專案以達成上述的效果,並且應該給予工作者最大的發揮空間。
 從獨立工作者較為正面的角度看,他們在工作和休閒生活之間,處於時間和個人的十字路口。
 打造一個關於核心資源的垂直與水平的網路。
基本上就是希望這些獨立和自由工作者可以正面的發展下去,而任務就是將他們的創意成果可以放到市場上去,也因此,這需要在創坐過城中導入經濟與營運的專業能力。

其他介紹下載:
http://www.mediafire.com/?gmdzjjyktd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tschaftk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