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份由Rahel Falk所撰寫的短文,專門介紹維也納創意產業的型態。先前,我們也介紹過幾次奧地利或維也納的創意產業,比較有趣的是,奧地利只看待創意領域的發展,以及,他們會把「創新」的程度納入比較與考量,不只是討論產業條件而已。

這份報告可以在此下載:
http://www.wifo.ac.at/wwa/servlet/wwa.upload.DownloadServlet/bdoc/MB_2006_07_05_CREATIVE_INDUSTRIES$.PDF

維也納的創意產業是一個高度異質性的產業,而且其產品大多是依靠個人的「才能」、藝術創意以及科技的知識達成。亦即,科技政策和創意經濟之間是高度關連的。從群聚結構和部門內部來看,在傳統經濟領域和創意部門之間的關連很高,同時也可以帶動維也納的就業政策。

「創意產業」是由一群彼此異質性高的部門所構成,且領域橫跨文化和經濟範疇。特別是在一些大都會帶,可以將不同領域之間的工作者串連在一起。2003年根據統計,有10.7萬位雇用性質的工作者在創意經濟內服務,相當於維也納總工作者的15.5%,創意產業的平均就業率成長度,從1995-2003年每年為1.9%,總計成長0.2%,但是,雇用工作者卻沒有成長,反而下降0.2%。在這7年之間,還創造了17%的工作機會,其中有43%是全新的,有57%是延伸性質的。相較於維也納總工作者數來看,創意經濟的發展是相當正向、長期。
2003年9月,維也納市和depARTure ? Wirtschaft, Kunst und Kultur GmbH一起合作,推出一個長期針對聚集發展的協助計畫,讓創意產品與服務的推廣可以受到協助—其協助除金錢性的以外,還包括針對創意(小)企業的資訊、顧問與服務。另外一個計畫就是協助創意產業跟既有的產業聯繫,讓創意創新可以跟科技結合。

其他介紹下載:
http://www.mediafire.com/?gkmge4f3mj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tschaftk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