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介紹一篇由Marco Mundelius所撰述的報告「文化經濟對Pankow 的意義」,這分報告其實不小,約200多頁,把柏林北邊的一個行政區Pankow,以及整個柏林的文化經濟做了滿好的一個介紹,圖表滿多。不過礙於篇幅,就不一一詳細介紹,僅介紹一下該報告之摘要,並且從報告中截選出兩個柏林市文化企業、藝術家聚集的密度圖。

web:
http://ideas.repec.org/b/diw/diwpok/pbk21.html

摘要
這一份研究是柏林首次針對柏林市Pankow區內的藝術家進行的經驗研究調查結果。透過將焦點集中在文化經濟的角度,讓柏林與Pankow的面貌完整的呈現出來,並且進一步將其議題連結到國際層次來探討,Pankow文化在經濟界所扮演的角色。
對文化經濟和區域經濟之間彼此關連的探討,除了彼此影響意外,如何彼此嵌入,都是進逼物可以深入探討的議題。文化現在已經是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雖然,文化經濟的議題今天很夯,因為現在經濟發展的階段,已經進入文化主導的時代。現在的社會已經是一個產業、知識與資訊合一,並且也改變傳統的就業市場。同時,政府也積極開始投入文化經濟的協助,當然,私人部門更是走在政府之前,更早就投入。現在藝術與文化的基本條件已經改變,並且人們積極思考著如何將文化/藝術和經濟兩個領域彼此結合。這分研究沒有探討文化如何帶動經濟效益,不過,他們有試圖去問,文化/藝術家可以帶動經濟面的產品以及過程是什麼。
文化經濟部門在Pankow有各式各樣直接與非直接的經濟效益,比如不只知識、文化與娛樂部門越來越興盛,連和創意資本相關的經濟資源,也都越來越旺。儘管,文化經濟核心部門的純粹經濟效益貢獻不高,但是他們帶動的一般服務業、觀光業(以及相關的餐飲業),已經是當地最重要的經濟成長動能—諸如成為就業的動能。另外,文化經濟也連帶帶起了當地的地區形象,並且也繼續影響了當地藝術和文化產品、以及服務業的需求。

文化經濟部門在Pankow的比較
在Pankow地區,有17%的企業是文化經濟相關的部門,但是僅7%的營業額出自於他們。就企業所雇用的社會保險者數來看,文化經濟工作者約佔當地工作者數的7%,但是有投保者占比僅3%。特別有趣的是Pankow在2001-2003年間營業額的變化,成長率相當大,但原因也可能是前期的比較基準點較低所致,當然,也可能是當地企業非常爭氣—文化經濟相較於其他部門的營業額,成長率多出一倍:一般經濟成長率減少了4%,但文化經濟部門成長將近12%;另外,文化企業數成長也較其他類的企業快約1/3。

其他介紹:
http://www.mediafire.com/?dnwj24q3zz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tschaftk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