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份專門探討柏林創意階級的文章,原版超過100頁,討論Florida「創意階級」的概念,如何具體落實在德國首府柏林—在地需求、政策需求等面向。
我們選擇摘要版做一個簡介。

web:
http://www.isr.tu-berlin.de/index.php?id=201&zoom_highlight=Creative+Class+in+Berlin

摘要:
http://www.isr.tu-berlin.de/upload/user/pdfs/econ/forschung/Creative%20Class%20in%20Berlin_Kurzfassung.pdf

完全版:
http://www.isr.tu-berlin.de/upload/user/pdfs//econ/forschung/Creative%20Class%20in%20Berlin.pdf

本研究的基本問題:
 在電子與電訊革命後,都市比10年前更難經營,因為空間、社會活動的條件都在改變,同時都市間的競爭,也比10年前更為激烈—不只是要競爭區域經濟,還要競爭都市發展。

 我們的核心問題就是,如何提升都市發展的品質,並且帶動經濟部門的發展。亦即,在社會環境變遷的條件下,繼續作為經濟發展的基礎。學者Robert Lucas, Edward Glaeser和Richard Florida注意到了優秀的人力資源,才是競爭力的來源,Florida強調:公司要獲利,唯有透過優質的人才,而這個都關係到地點的吸引力—住宅與工作環境。
 對都市經濟與政策來說,典範已經轉移。Richard Florida指出必須把過去「低成本的策略」轉型為「高品質策略」。這意味的是,要強化創意與高水準的都市魅力,同時還要建構優質的教育體系。而一個都市發展的政策,對「創意階級」有長期的影響,也是他們判斷都市是否適合居住的關鍵點—多元性、開放性與寬容性。
 何為都市計畫的重要任務?是要打造空間與基礎建設嗎?在柏林的經驗是,注意到投資對空間環境的改變,針對的對象不只是少數受到注目的建設而已,而是整個都市品質的提升。
 對房地產業而言,提升在地魅力的問題也是相當直接的。都市發展與房地產之間的關係是緊密發展的,兩者也都要面對都市生活品質提升的問題。
 既有的研究試圖探討,如何分析都市發展政策與房地產如何帶動都市魅力,繼而吸引創意階級進駐。其實在創意經濟的協助上,都市發展與房地產業都能貢獻一己之力。

其他介紹下載:
http://www.mediafire.com/?inqmkjhuwy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tschaftk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