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份老文件,大約在2002年發佈,談的是東德地區的文化與觀光關係。在21世紀後,東德不只跟西德統一,更進入整個歐洲發展趨勢。自然,進入文化經濟發展的大趨勢。

然而,文化觀光在東德而言還算是新議題。關於它是什麼、未來該怎麼辦?還在摸索。不過,這份報告倒滿具有先驅性,不只做了數據性的調查,還點出了幾個面向與問題。值得參考。

東德發展文化觀光,有其意義與優勢。第一個,德國史上幾個重點都市,其實也有幾個在東德,向萊比錫等地,文化底蘊很夠。第二個,東德是一個從共產制度轉型資本制度的地區,怎麼轉?如何脫貧?一直受重要問題。尤其歷史性+共產制度的條件,他們要怎麼思考文化經濟?文化觀光等議題,都是未來類似條件地區值得注意的。其實中國大陸對東德的關注,應該超過台灣才對。

以下是這份報告來源:

web:
http://www.cultureconcepts.de/publikationen.html


pdf:
http://www.cultureconcepts.de/files/Duemcke_KT-Studie_2002.pdf

介紹下載:
http://www.mediafire.com/?1rkm4mzzj2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tschaftk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