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我們介紹過一些德國北萊茵-威西法倫邦Nordrhein-Westfalen的文化創意表現,並且探討過魯爾區(前身為魯爾工業區,現在改變為生態/文化大都會帶)。第一個,意猶未盡,第二個,在它們的官方網站上,還有一些過去資料,所以這次系列性的,把官方網站上刊載這三份過去NRW邦出過的報告摘要版再做一些回顧與介紹。

NRW邦是德國第一個發展文化經濟報告的地區,1992年就出版過第一份,整體回顧了1980年代以來的文化經濟發展,發現早在1980年代,該地的文化經濟—藝術、媒體部門有倍比性成長,令人吃驚。

當時,根本沒什麼文化創意這種詞彙,台灣連科技代工業都還沒開始,只開始萌芽,德國則已經注意到文化經濟的意義。甚早於英國到1998年才提出第一份官方創意經濟報告—1998年,同一年,在NRW已經出到第三份。

對這塊地方—北萊茵威西法倫邦。真的要高度重視它們對未來發展的遠見,尤其是文化經濟的發展與研究:到最近的一份報告(第五份),NRW已經在討論該邦跟歐盟的關係、重視創意聚落以及全球化議題,並且建議成立智庫。

大多數的德文資料,都很少有英文版,礙於語文限制,國內極少有人知道德國也是文創樂園。但是在第四份與第五份的摘要版裡面,有英文的全版翻譯。可以直接閱讀,篇幅也不大。建議閱讀一下。

這份資料可以在這個網站下載:
http://www.kreativwirtschaft.nrw.de/9220_Publikationen/20_Publikationen_NRW/index.php


第三份報告的PDF:
http://www.kreativwirtschaft.nrw.de/9220_Publikationen/20_Publikationen_NRW/Kurzf_3_Kulturwirtschaftsbericht_NRW.pdf

第四份報告的PDF:
http://www.kreativwirtschaft.nrw.de/9220_Publikationen/20_Publikationen_NRW/Kurzf_4_Kulturwirtschaftsbericht_NRW.pdf


第五份報告的PDF:
http://www.kreativwirtschaft.nrw.de/Downloads/Kurzfassung_ohne_Vorwort.pdf

另外,第一份報告我們在網路上也搜尋到了,不容易。名為「文化經濟在北萊茵威西法倫邦的成長」Dynamik der Kutlurwirtschaft, Nordrhein-Westfalen im Vergleich

年度是:1991/92

網站:
http://74.125.153.132/search?q=cache:dg2mX25TJH8J:www.kulturwirtschaft.ch/ausgangslage.php%3Ftopic%3Dausgangslage%26cont%3DGrundlagen+Dynamik+der+Kulturwirtschaft+%2B+kulturwirtschaft.ch&cd=1&hl=zh-TW&ct=clnk&gl=tw

pdf檔案:
http://www.kulturwirtschaft.ch/files/texte/nrw_1991.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tschaftk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