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arl Uwe Butof
在北萊茵威西法倫邦(Nordrhein-Westfalen,簡稱NRW)裡面的魯爾區,現將在2010年成為歐洲文化首府。魯爾區是一個兼具礦業和美學產業的地點。在表演藝術相關的經濟表現上,NRW的成果有:
 
全NRW邦劇院座位數超過5萬個。
 
每季平均有9400個戲劇活動舉辦。
 
政府預算約有5億歐元可以運用。
 
公營與私營劇院在NRW同等重要。
 
全戲劇領域約有31.4萬位工作者受到社會保險保障,其中有半數在私營劇院服務;另外半數在公營劇院。

就上述的資料來看,其實在NRW的劇院表現成果,是不輸給其他德國大都市的—柏林、慕尼黑、漢堡等地。而在NRW邦裡面,各地區所擅長的表演藝術領域也不盡相同,比如在Bochum以戲劇院出名、Gelsenkirchen是以音樂劇院、Koln, Dusseldorf, Duisburg這三個都市則是以歌劇院出名。另外在表演藝術相關知名的活動,還有在魯爾區的戲劇節、舞蹈劇院等。
我衷心希望,表演藝術部門可以面對這些目前問題,並且提出解方案。在現在我們已經要面對「創意經濟」這個趨勢,這不只是政府的問題,其他人要做的事情還有很多,並且要將各種異質性的部門整合起來,而所缺的現在就是創意經濟的管理人(Cluster-Manager)這樣的角色,使文化創意經濟可以再向前推一步。

部門特徵
Michael Sondermann
Buro fur Kulturwirtschaftsforschung

今天的題目是:表演藝術市場究竟能給德國經濟帶來什麼發展潛能?首先,要搞清楚的是,什麼是表演藝術市場?比如在德國,表演藝術領域比如戲劇院,初步分作私人與公營兩類。
這些問題在我們研究團隊而言,探討考慮了很久,比如我們應該怎麼界定表演藝術產業?以及戲劇產業到底是什麼?戲劇市場到底是什麼?所謂「戲劇」(Theater)這個概念,在德國政府所照顧的範圍而言,似乎非常廣泛,只要跟戲劇相關的,就可以算進去。因此,現在我們應該要將焦點鎖定在:「表演藝術市場」(Markt fur darstellende Kunste)才對。其實這樣的定義還是相當困難,因此我們需要理解:在經濟運作當中,戲劇的部門佔有什麼樣的地位,並這樣的焦點來考察表演藝術。也因此我們鎖定的,是私人營運、為了商業目的的表演藝術範疇。
另外還有一個更棘手的問題:究竟「表演藝術」所指為何?如果就我們所關注的焦點來看,應該是涉及私人營運相關的戲劇演出,比如巡迴劇院、音樂劇等。也就在這樣的概念上,在經驗統計層次中,諸如「獨立性的劇院作者」、「獨立舞台、電影、廣電藝術家與藝術家」等,都可以算進表演藝術領域,使得這個領域構成份子相當多元,同時再延伸出去,比如小藝術舞台、綜藝秀、劇院營運單位、馬戲團、偶戲劇院、舞蹈團體/學校以及舞台技術人員等,都可以算是相關從業者。
在依據這樣的原則所統整出來的經濟成果來看:
 
2008年表演藝術領域共有1萬家獨立性企業。
 
營業額約達20億歐元左右。
 
營業額約佔總文化創意經濟占比之1.6%。
 
社會保險之勞工有10800人。
 
2006年有60%的營業額來自於小企業。

全德國約有8900位獨立性的舞台藝術家。其中有5300人表示自己平均年營業額為31000歐元左右;2100人表示自己平均營業額為69000歐元左右(占比表演藝術市場從業者之23%)。

表演藝術領域現在有朝向獨立工作者越來越多的趨勢前進。

2003-2008年間在表演藝術市場的趨勢還有:獨立工作者從7000人成長到9000人左右。


介紹資料下載:
http://www.mediafire.com/?idikiyn2j2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tschaftk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