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德國Nordrhein-Westfalen邦介紹自己文創產業的網頁上,也有一份小報告,名為《Nordrhein-Westfalen的藝術市場發展情形-1998-2003年與其他地區比較》。這份報告相較於他們討論在地文創產業200頁的報告,是小了點,但也有一些相當值得參考的資料。Nordrhein-Westfalen可謂德國相當重視藝術家權益的地區,從其有社會保險制度,以及後續產生的就業、經濟效益可見,Nordrhein-Westfalen邦德國的一個重要區域。

反思台灣,好像作很多政策,但事實上好像效果不佳。比如對藝術家的基本保障:社會保險似乎相當缺乏,於是經常失業的藝術家,只好兼差與吃自己。連帶的,由於無法把藝術當成一個正式的職業、具有尊嚴,連帶的也帶動不了其經濟效益:擴大就業、擴大產值。

小弟不覺得說產值是一件不好的事(先前一些批判派朋友,往往對經濟「產值」滿感冒),問題在,為何就業人數無法提升?流動率這麼高?新人、優秀人才不願投入?應該是勞動條件不佳、沒有產業前景所示。

德國的照顧方式、連帶帶起社會經濟效益,有什麼啟示?以及,過去我們推文創,哪些地方有問題?使得關鍵的事情始終都沒作?

資料來源網頁:
http://www.economy.nrw.de/standortnrw/branchen/Kreativwirtschaft/index.php

文件網頁:
http://www.economy.nrw.de/standortnrw/branchen/Kreativwirtschaft/daten_kunstmarkt.pdf


詳細介紹PDF下載:

http://www.mediafire.com/?hdwntwt2kk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tschaftk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