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rnd Wagner

文化創意經濟的議題現在越來越受到重視,這個部門未來將會是一個持續成長的部門,並且受到社會高度重視。在這個部門裡面,將會是一個充滿變化、創新與創意的,並且會跟經濟、文化兩個領域一起聯合性的發展起來。
然而遍觀各地發佈的文化經濟報告,觀察他們在裡面對經濟成長、就業率以及創意潛能的探討,其實並不一致,而且如果從文化政策的角度來看,似乎還是存在的「去經濟」(entokonomisierten Kultur)的觀念,亦即,對文化經濟、創意階級、創意都市以及特殊創意地點的討論,也應該拓展到那些對經濟仍有恐懼的文化部門/政策身上。
雖然創意與文化經濟的報告顯示,這個產業具有重要意義,然而,它的很大程度的成長還是仰賴政府協助。還有,文化經濟報告對創新與創意潛能的分析,還是沒有納入文化政策的措施一起探討。文化政策其實無關乎經濟與就業政策,它的核心任務是,盡可能讓各是藝術與文化的參與者有更多的可能性,以及協助藝術家。也因此,文化政策其實有各式的政策工具,可以從基本環境面提升藝術家與消費者水平,比如藝術基礎、教育與培訓。而這也是德國各地方政府都在做的事情。而在現在,文化政策也由於這樣的機會,透過在就業率與國內生產總額的成長,第一次跟諸如音樂產業、設計家或藝術市場相互關連起來,甚至以這些領域為目標了。
當然,文化政策並非與經濟毫無關連,它們之間的關係應該是—在各式接點之間有相互依賴的關係,也必須要善用個別的優勢,找到新的出路。當然,過去那種「去經濟」的文化政策觀點,其實是一種幻想而已。


其他介紹下載:
http://www.mediafire.com/?ymzmydeim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tschaftk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