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份瑞士前兩年發布,關於運動專題的經濟探討摘要。
相當有趣的是,瑞士人自己承認,他們對運動經濟的理解才起步,雖然運動產業在他們那表現不俗,但是,分析體系還是太弱。
仔細看一下他們界定所包含的領域,其實相當仔細與敏感:他們不是靠運動種類在區分,反而是用部門從業功能來分,甚至連運動意外/治療的產值都算的出來,實在大場面。

台灣?每天呼喊棒球又多少台灣之光時,對運動產業一份可信賴的報告都沒有,還遑論啥發展運動經濟?

這份報告有一個簡要版的概述,我們將其重點介紹一下,另外還有一份各部們的PPT介紹,都很值得一看。

這份資料可以在此下載:
pdf:
http://www.fif.unibe.ch/unibe/wiso/fif/content/e6012/e6025/e6026/e6126/Zusammenfassung_WirtschaftlicheBedeutungSportsinderSchweiz_Okt07_ger.pdf


ppt:
http://www.fif.unibe.ch/unibe/wiso/fif/content/e6012/e6025/e6026/e6128/Kurzprsentation_WirtschaftlicheBedeutungSportsinderSchweiz_Jun07_ger.pdf


 
摘要
這份研究關注的是在運動產業裡面關於附加價值與就業情形的發展。其中關鍵的結果有:
  2005年運動產業的營業額總計有151億瑞士法郎,其中附加價值總額有80.2億瑞士法郎,且有80300位全職工作者工作者。
  運動對瑞士國內的國民生產總額(Bruttoinlandprodukt (BIP))占比為1.8%,且占瑞士總就業人口的2.5%。
  相較幾個產業如觀光,運動產業對BIP的貢獻超過2倍。
  同時運動的附加價值貢獻比農林業或出版/印刷業高出50%。
  以就業情形來看,運動業大概跟機械產業差不多(2.7%),而比化學/製藥業(1.9%)、保險業(1.5%)以及鐘錶業(1%)好。而觀光業就業者占比為5.2%。
  運動總體系在運動觀光部分占比最為重要,占運動產業總附加價值的27%(21.6億瑞士法郎),大部分都來自於過夜、一日觀光或是運動活動參觀的收益。就業人數方面,為26600人(占比為33%)。
  瑞士運動體系有26000個運動設施,總附加價值有18.4億瑞士法郎(23%),就業人數為18820人(23%),為運動界就業比例第二高的部門。
  瑞士有約22500個運動協會,以及數量龐大的國際性、區域性以及國家性的運動協會,總附加價值為10億瑞士法郎(12%),雇用7190人(9%)。國際性協會以及足球或冰上曲棍球隊伍是最有經濟性的領域。
  運動交易領域在零售方面的營業額總計達22.5億瑞士法郎,其中批發占比為12%(9.6億瑞士法郎),從業者數為9690人(12%)。
  以運動交易領域來看,其中運動器材、運動服裝的製造業占比不高,總附加價值僅1.55億瑞士法郎(2%),從業者為1370人(2%)。
  政府運動活動主辦方面,關於義務與自願性的運動練習以及運動教育、研究發展等面向來看,有5750位從業者(7%),總營業額為6.4億瑞士法郎(8%)。
  運動服務業方面,在諸如運動學校、運動代理、運動廣告/行銷與活動舉辦者等,還可帶來4.6億瑞士法郎的附加價值(6%)以及4220位從業者(5%)。
  運動的媒體以及政府/私人性質的廣電、印刷媒體附加價值總額為1.9億瑞士法郎(2%)以及1410位從業者(2%)。
  運動復健方面的附加價值總額為6.1億瑞士法郎,以及有5270位全職工作者(7%)。

其他下載:
http://www.mediafire.com/?ye2ydkewmn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tschaftk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