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份針對創意階級指標所做的文章。值得注意的是,他是以R. Florida研究為基礎,繼而應用、改造到瑞士蘇黎世地區的實證研究。其值得參考之處在於:
1. 有實證迴歸分析研究,可以直接獲悉瑞士創意聚集的面貌。
2. 有理論基礎,諸如延伸Florida的研究概念,不只是「創意階級」的抽象概念而已,更具體區分出三大階級與其對比。
3. 注意細節,亦即注意到瑞士和美國的差異,修正操作化指標,使其更具有效力。

這份研究可以在此下載:

web:
http://www.nsl.ethz.ch/index.php/content/view/full/1641/


pdf:
http://www.nsl.ethz.ch/index.php/content/download/1767/10367/file/

Marco M. Salvini與Dr. Corinna Heye–任職於蘇黎世大學地理學機構的研究者

摘要
Richard Florida指出了幾個創意階級會在特定區域居住的原因,他定義這樣的概念是「地區品質」(quality of place),並且將之運用的跨區的比較研究上。在經驗研究的層次上,「地區品質」的變相會因地而異。
在這份文章裡面,Florida認為創意工作者會選取自己想住的地方,這也是為何蘇黎世需要針對創意工作者聚集的具體原因進行研究,從中找出變化的原因。
這份蘇黎世創意工作者聚集的研究,受訪了2000位研究者,並運用Florida的研究方法探討。
這份研究的英文名稱為:Residence Selection in the Creative
Class in the Agglomeration of Zurich

一、序言
企業合各地鄉鎮越來越想要吸引高品質的人力資源聚集到他們那邊去,以提昇自己的競爭力。關鍵因素就在於知識工作者聚集後所帶動的利益。在經濟秘書處在2002年所提出的一份成長報告《瑞士最重要的成長元素》(Die grauen Zellen sind die wichtigste Ressource der Schweiz)指出,「人力資本」才是未來經濟成長且需要進一步研究對象。
同樣在2002年,美國學者Florida發表它的研究,將「創意階級」視為是地區發展的關鍵要素,不過關於區域聚集的分析,還不是很清晰。而這份研究,就是要依據Florida的研究,繼續詢問:蘇黎世創意階級聚集的原因。

其他介紹:
http://www.mediafire.com/?zynnz5nmz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tschaftk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