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份在NSL網站上的資料,屬於各個主題總和中的一篇。專門討論瑞士文化經濟基礎,並且提出幾個觀點。十分值得參考。
我們介紹過瑞士思考文化經濟的架構,並且為德語系典範。同時,瑞士其實界定文化經濟的領域相當完全,具體圈選出13個產業(內含文化產業和參考過英國的創意產業),架構完整。
在這份資料裡面,瑞士還提出了產業結構和財務模式、相對應的協助政策定位,雖然說文章篇幅不多,但非常具有參考性。

原文可在此下載:
web:
http://www.nsl.ethz.ch/index.php/content/view/full/1641/

pdf:
http://www.nsl.ethz.ch/index.php/content/download/1758/10303/file/

作者:Christoph Weckerle

摘要:無論何種層級的決策者都試圖想要尋找創意經濟的特質,音樂產業、文學與圖書市場、藝術市場、電影與電視產業、表演藝術、設計、建築、廣告與軟體/電腦。涉及的面向從經濟、創新策略到教育政策、都市發展各式各樣,而且,創意產業正被塑造城一個新的成功典型。
然而,實際的執行面,似乎還不夠確實。
這篇文章就是回顧目前在瑞士以及國際性的文創討論,此外,還更新了 瑞士最新的資料。

一、序言
從20世紀70年代開始,在歐洲或加拿大,文化經濟的概念就已經出現雛形,並且開始相關的討論。不過,直到過去幾年,這樣的概念才真正成熟:經濟主管單位才開始注意到它的就業潛能,同時前幾年開始,人們才注意到它的成長潛能。但事實上,各個政策推動單位,也都紛紛注意文化經濟的重要性:從創新政策的面向來看,通常會把文化經濟因「非物質」的特色而劃歸為知識經濟裡面。從區域政策的角度看,認為文化經濟涉及到都市經濟空間的結構變遷,而且是重要的推手之一。從企業或經濟角度來看的話,則文化經濟又跟世界競爭力有關。從教育政策看—特別是藝術高校,文化經濟特別具有就業的影響力。
因此,瑞士國會對文化經濟的發展特別感到興趣,因為它具有超越平均水平的發展性。
儘管國會對這個主題興趣很高,但長期性的將文化經濟合其他政策領域的連結關係,仍含不足,同時目前也很缺乏一特殊發展的入口。尤其,現在的資源投入還不夠多,也不夠常規化。這是未來政策亟欲改革的地方。
關於現在怎麼具體進入、理解文化經濟這個領域?主要有兩種途徑:
1. 集中從部門結合的實證研究角度來探討文化經濟發展,並且描繪出成長最迅速的部門。這樣的研究主題是:「文化經濟為何?」(Was ist Kulturwirtschaft?),而具體從事的研究方式,比如政策和其他領域的觀察研究。
2. 從社會學觀點探討文化經濟。這個基礎是從就業、國家協助的角色探討(諸如德國的藝術家社會保險典範)文化經濟。這樣的研究主題是:「誰才是文化經濟?」(Wer ist die Kulturwirtschaft?)。

介紹
http://www.mediafire.com/?jdwjwywuez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tschaftk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