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份在德國「文化經濟」網頁上的報告,由德國文化統計學家Michael Sondermann主筆的。Sondermann參與過多次德國文化經濟研究,NRW報告也是出自他的手筆,十分重要的一位德國學者。在此次報告內,他專門針對2004-2005年間的德國音樂產業,做出實證面的探討,並且具體指出發展現況、研究問題的重要面向。值得一看。


Web:
http://www.kulturwirtschaft.de/?p=79


PDF:
http://www.kulturwirtschaft.de/wp-content/uploads/2007/09/musikwirtschaft-2004-internettext.pdf

界定與調查領域
音樂產業是由不同領域的自由工作者團體構成的,其中包括獨立音樂家、藝術家、私人音樂企業、出版社、樂器製造者、私人音樂會主辦者與代理機構、聲音製作者、錄音室與特殊音樂工作者。在音樂領域裡面,有一些共同性的文化經濟專業組織,較具代表性的是德國音樂委員會(Deutschen Musikrat)。
如果從廣義角度來看,音樂產業外圍的部門還包括聲音市場、廣播與聲音器具交易/製造者。
在進入實際資料以前,在德國官方調查統計方面基本上有幾個資料是可以探知音樂產業的面貌:營業業額統計、就業統計。在調查體系的參考上,這份音樂產業調查是參照歐洲的文化經濟報告內所圈選的概念,以及Nordrhein-Westfalen對音樂產業的界定,其中,詳細的領域羅列如下:
1. 狹義的音樂產業
 獨立作曲家/音樂工作者
 音樂出版社
 聲音載具製作
 樂器製作
 樂器與音樂會相關販售(包含聲音載具交易)
 音樂與舞蹈團體
 戲劇與音樂會主辦者
 私人劇院、歌劇院、音樂廳和俱樂部
 錄音室(僅於就業統計方面有調查)
2. 廣義的聲音市場
 廣播/電視/聲音技術器具零售
 廣播/電視/聲音技術器具製作
 舞廳與迪斯可等場所
 舞蹈學校

介紹:
http://www.mediafire.com/?i3d42ntlzd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tschaftk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