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介紹一份小報告,原文很短,約4頁左右。但是,這是一篇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文章。因為由索德曼(Michael Sondermann)主筆的介紹文章,首先針對文化經濟的特徵著手,其次延伸到近來德國之發展特徵,甚至最後比較起了歐盟的特質。十分具有參考性。

這篇索德曼的文章尤其可以注意的是,他怎麼看待文化經濟這回事,他尤其強調了結合關係,同時,在推到歐盟層次時,他也看到了文化經濟/創意產業其實是一個碎裂化產業型態,尤其比起傳產如汽車業而言。實為我們需要仔細思考。

這份報告可以在此下載pdf:
www.kupoge.de/pdf/kumi116/kumi116_64-67.pdf

文化經濟與創意產業已經被國際長期以來視為是重點的經濟領域。在英國,稱其為「創意經濟」,而法國也與歐盟合作,推出了一份長達300頁的密集研究,探討文化部門對經濟的貢獻,並且成為重點政策的參考。另外想針對文化經濟進行探討的國家,還有諸如中國、印度與澳洲,甚至再跨國組織如OECD,Weltbank, WIPO, ILO或UNESCO等,也都積極想規劃這個主題的研究。
文化經濟與創意經濟,在德國也是一個日益重要的議題。

文化經濟的核心
德國文化經濟的重點,就在於它有經濟和文化的多樣性,而且文化部門是跨區性的產出特殊性—從各種微型、小型企業,以及一人公司裡面產生。這樣的趨勢,甚至配搭上了科技和配備成本下降的趨勢,就更可以讓文化部門的生產更容易。現在對科技條件而言,需要注意的是是否能將幾個相關市場連結起來,也就是要注意到「廣義文化」的元素。此涉及到的面向很廣—從單一藝術家的理念,到大眾文化市場的媒體推廣,都可以算是文化產品的一環。
另外一個值得注意的特色是,文化經濟現在還屬於一種綜合性的概念,只能說是將幾個不同的生產、服務與販售部門統稱之為文化經濟而已。雖然它跟幾個舊產業如汽車、化學面貌不同(這些產業已經有一套完整的體系),但是現在的文化經濟在誕生時,就已經與媒體或IT產業高度關連,並且具有跨部門的性質。

介紹:
http://www.mediafire.com/?la2fgmmnmw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tschaftk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