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rnd Wagner

文化與創意經濟是一個未來性的市場,並且兼具經濟發展與帶動工作機會的功能,也因此受到文化政策越來越高的注目。
在德國持續進行的各式文化經濟報告以及建議,已經長達20年之久,最近的討論是越來越盛,其中也受到英美體系討論的影響,增強了對文化創意經濟的推廣,並且文創經濟跟空間/都市規劃的討論,也跟「創意階級」(Richard Florida)和「創意都市」(Charles Landry)的概念相互結合起來。
在文化創意經濟的表現來看,對國內生產總額的占比分別是2.5%(文化經濟)與8%(文創經濟)之高,已經超過化學業,但是仍在汽車業之下。然而,不管比起其他產業來看是成長快速與否,它都是一個成長顯著的產業,並且特別需要受到國家協助,並且可以連帶帶動其他部門的發展。換個層面看,就算文化經濟可以在不同環境下產生經濟效益,但是都未必僅透過經濟式的措施就可以協助。
由柏林市文化局舉辦的柏林文化專案大會,其名為「文化經濟的挑戰—文化政策的回應與策略」,在11月8-9日舉行,這是一個好的開始,因為網絡了許多專家及其文件作為討論的基礎。

完全文章下載:
http://www.mediafire.com/?o0yyyymmmx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tschaftk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