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份在網路上找到的資料,約2年前出品。談的是奧地利Vorarlberg地區(最西邊的一個省)的創意經濟剖析。雖然找到的是摘要版,但是其實深入淺出的介紹了當地的創意產業一些狀況,尤其關於委託關係、網路關係等,分析的滿深入。

綜觀了這麼多德語系資料,可以發現他們準備了很久,問了很多關鍵問題,也提出不少方案。仔細想來,台灣似乎論述還在原地打轉。

pdf:
http://www.creativeindustries.at/pdf/Executive_Summary_CI_Vorarlberg_2007.pdf

2.目標與調查內容
2.1創意產業
創意產業可被視為是從事以高度設計與創新作為投入元素的一群企業。他們從廣告設計、代理,一直到軟體研發、資訊技術等部門都可以算是。創意產業的基本概念,也就是以創意作為產品生產的關鍵元素,並且連帶帶動相關周邊部門一起發展,比如時尚設計可以帶動紡織與服飾生產,甚至帶動廣告與行銷業。
就既有的研究來看,Vorarlberg的創意產業不只是「傳統的」創意產部門而已,還包括以高度創意投入為主的部門,或者是具有整合性的創意服務業。

2.3研究目的
這分研究是站在第一線來觀察,如何發展出具國際政爭力的政策,以強化創意經濟在Vorarlberg的發展首先就是要評估既有的、區域的創意產業鏈及其委託者的需求與市場機會為何。對於政策取向的研究而言,是站在更為廣泛的立場上,並且針對個別發展有成的企業或營運模型進行分析。也許這樣的分析對未來創意企業會具有相當的參考性。

其他介紹:
http://www.mediafire.com/?muy1uzjm0j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tschaftk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