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http://www.bastianlange.de/Scans_pdf/Lange_SP_2006.pdf

 
Bastian Lange

摘要
「柏林創意知識經濟的空間趨勢與聚集形式」這份委託案意欲探討的是經濟、社會與空間條件對一個新都市生活方式的影響,並且在Culturepreneurs也想要瞭解,對一些剛起步的在地藝術企業,對一些特殊環境有何看法,並且在文化領域裡面,所需要更具體的社會生態條件為何—比如獨立性策展人、俱樂部、展覽空間、作家、繪圖工作室、流行商店或藝術專案等。在過去幾年這樣後工業的發展過程,已經被逐漸重視。

一、柏林的現代化—會有新的社會空間型態出現嗎?
過去幾年都會區都遭遇到一些變革,特別是在柏林。在1990年中期以來,人們日益重視創新與高科技產業的創意知識經濟發展對都市的影響。可以說,人們漸漸重視如何將都市打造成一個生態-空間-文化和知識相互串連的地點。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都市快速發展,並且具有跨國性的知識經濟成果。
其中,創意與創新環境就是這些知識人才孵育的地點,如果他們決定在哪裡居住的話,該地就具有競爭力。現在在柏林有新的社會空間類型可以看到:柏林的文化與都市關鍵發展將產生新的混合,因為文化以及企業的從業者組成了「文化企業」(Culturepreneur)的關係。特別是在象徵生產的服務業上,比如網路、印刷、媒體與室內設計等,特別是以微型企業為主。他們組織型態雖然分散,但是是跨領域地使服務結合起來,進一步為人們未來的生活提出創新性的解答。
新的文化企業可以在特定的社會空間與物理、象徵條件下,快速發展起來,在這些空間裡面,營運以及個體認同從中形成,並且漸漸打破既有邊界,最後可以構成柏林市經濟的轉型。
現在存在於這個條件下,還有個問題,那就是柏林市在轉型中,面對這些文化和象徵生產,該如何避免營運風險,並且產生新的組織何時見策略?而新成立的公司,又如何透過他們的知識、產品在市場上穩定營運?以及,在1990年代開始的全球化,都市如何以歐洲的角度來思考他們的營運?又,談到接觸顧客,柏林的產品又如何能夠打進消費市場?

介紹

http://www.mediafire.com/?zmjyyzxdyt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tschaftk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