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06年左右,德國發佈了一份由5為專家分別撰寫的短文合集,就是針對文化經濟來作一些概述式的探討。
其內容標題如下:

文化經濟與空間發展Kulturwirtschaft und Raumentwicklung
創意經濟:到底是什麼?Kreativwirtschaft: Was ist das eigentlich
文化經濟的資料與現況Daten und Fakten zur Kulturwirtschaft
文化工作與文化經濟--是對立組還是合作組? Kulturberuf und Kulturwirtschaft— Gegensatz eine Symbiose?
文化經濟的結構變化Strukurwandel durch Kulturwirtschaft

該份文件可以在此下載:

web:
http://www.bpb.de/publikationen/IQISPN,0,0,Kulturwirtschaft.html

pdf:
http://www.bpb.de/files/V0X25D.pdf


這份研究相當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量不大以外,主筆者都是有身份或經驗者,或者是研究者,或者曾經擔任過公職。他們直接就面對文化經濟的問題與趨勢,因此寫起來也不一樣,同時關懷的焦點也不太一樣。

雖然數量不大,但是談的面向都點到相當多的重點,比如,文化經濟該怎麼認識,比如,在先前調查過的數字,比如,調查與實際發展中,有哪些困境與問題。

「面對它、處理它、接受它、放下它」我覺得德國的研究有這種態度,那,台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tschaftk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