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b:
http://www.innovationspolitik-wien.at/p-cluster.html

pdf:
http://www.innovationspolitik-wien.at/arge-berichte/cip-c.pdf

二、概念定義:何為聚落?何為聚落政治?
2.1聚落是競爭基礎
Porter在不同著作裡面提過的聚落概念,對我們的探討非常有價值,因為它可以從不同層次加以探討,如果以成本策略、差異化以及聚焦化(Kostenfuhrerschaft, Differenzierung und Fokussierung)這三個觀點一起納入探討的話是:
 第一層是企業:降低成本,形成差異化並且是產業領導者。
 第二層是產業:所有在產業鏈上面的企業(垂直式思考)以及各種相關供應者(垂直式思考)。在技術上看就是首先要透過進入障礙、替代性潛能(Eintrittsbarrieren und Substitutionspotential,後者比如原料)來提升產業競爭力。
 第三層是國家:它可以從垂直與水平兩層來思考(也就是產業鏈體系),相關的基本條件有人力資源、物質資源、知識資源、資本資源、基礎建設等,以及需要考慮國家需求的條件。
在產業層次和國家層次需要的對象不一樣,而這整個體系可以整總成一個「鑽石模型」以深化整個聚落形成的過程。(Porter 1990)

其他介紹下載:
http://www.mediafire.com/?mlzqqzzmog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tschaftk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