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份在柏林市政府網站在都市發展網頁中刊出的文章,探討柏林如何將「文創經濟」導入都市發展。有趣的是,相對於台灣特定空間、園區的作法,柏林市「行政區」的方式去推動:尊重各區域發展的過程與文化,從旁扶持並投入計畫協助。

Web:
http://www.stadtentwicklung.berlin.de/planen/basisdaten_stadtentwicklung/kreativraeume/

pdf:
http://www.stadtentwicklung.berlin.de/planen/basisdaten_stadtentwicklung/kreativraeume/download/kuwi-2-08_kurzfass.pdf

創意都市在都市發展裡面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文化經濟特別會集中在柏林內的西區(1200家企業),另外還有的企業聚集在其它的都市區(4500家企業)。從文化經濟的異質性角度來看,特別會依部門產生不同的聚集效果。
「都市內的創意空間—藝術、文化與企業在柏林市發展的整合」這份研究就是柏林都市發展委員會從都市發展規劃的政策角度,來介紹柏林的文化經濟。
2008年柏林市的相關單位針對文化經濟提出了第二份文化報告,同時也第一次更為精確地從都市發展政策的角度,探討這個問題。而關於「都市內的創意空間」研究,摘要版內容如下:

一、藝術、文化與企業在柏林都市發展規劃中的角色
在國際都會競爭上,具未來性的文化經濟(或稱為文化產業、或稱為創意產業)地位越來越高。根據在倫敦、維也納、赫爾辛基的研究顯示,各地文化經濟的營業額與就業人數都越來越高,並且可以連帶發展諸如媒體與觀光產業。
下圖是從不同的面向共同架構柏林文化的結構,並且指出文化經濟如何帶動一個都市的形象。在2005年第一份報告內,柏林市當時有18000家中小企業與獨立工作者,並且有12萬就業者,總營業額達80億歐元,占當地國內生產總額的11%。


下載其他介紹:
http://www.mediafire.com/?iyimqk3myj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tschaftk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