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介紹一份德國FFA(電影促進機構)在2008年發佈的一份報告,就形式來看,感覺像是PPT檔案,整個檔案大多數是圖,偶爾有表,文字描述不多,專門針對的就是德國近年來電影消費者的背景狀況。
這個報告是非常重要的,無論對一般創意產業研究者,或根本就是電影業者而言。因為一份趨勢性的報告,雖然無法直接告訴你明天在哪,但是,根據推敲,是可以發現未來觀影趨勢的。懂得掌握這個趨勢,無論是投資,或者是政策規劃,應該無往而不利。

以下是我在看完這份報告,初步發現的德國電影業趨勢:
1. 德國基本是以年輕人為消費主力。尤其集中在30歲以下的觀眾。其中,20-29歲的德國觀眾最為主要,其次是19歲以下。
2. 但還有一個關於年齡別的趨勢是,熟齡者的觀影習慣,有逐漸提升的趨勢。尤其是55歲以上得觀眾,近2年來觀影比例有上升趨勢。
3. 欣賞電影,是一個「群體性」的活動,根據本報告,「結伴」觀影者比例始終遠高於「獨自」。
4. 近年來有電影影片銷售量下降,相對的錄影帶銷售量比例上升的趨勢。可能原因是,娛樂多元化、設施大眾化的現象。當DVD、網路家庭化、個人化下,可以打破既有時空限制,看影片行為不變,但形式可能會有改變。
5. 德國觀影無論軟硬體,都有向大都會集中化的趨勢。當都市人口越多,其放映廳數/營業額相對較高。
6. 在新電影資料來源方面,電影本身的預告、電視廣告影響力最大,其次是親友介紹;如果比對「結伴」比例遠高於「獨自」觀影的比例來看,看電影不只是一個單純的文化消費行為,更是一個社會行為。

這份報告可以在此下在看到:

WEB:
http://www.ffa.de/

PDF:
http://www.ffa.de/start/download.php?file=publikationen/kinobesucher_2007.pdf


文件可在此下載:

http://xun6.com/file/683f56a44/mA05.pdf.html

http://ifile.it/0uyebm7/ma05.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tschaftk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