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份專門探討創意產業與國際結合上的文章,內容滿多基本上區分為幾大部分:
1. 現況與提問
2. 方法與研究體系:質化訪問、問卷體系介紹
3. 瞭解創意產業的過程:訪談者的選擇。
4. 摘要
5. 重要結果:創意產業定義、創意產業的現況與成果
6. 創意產業的研究
7. 創意產業基本特色
8. 本報告關鍵建議
以及附錄

報告可以在這裡看到,並下載PDF檔案。
http://bln.niederlandeweb.de/de/content/Hamburg/ndld/kreativ/studie

這個報告基本上篇幅很多,且主要是以質化調查、訪談為主,所以文字數量龐大,數據比較少。尤其後面的附錄,基本上是其訪談的文字。
我們擷取第7部分,看看他們對德國創意產業成果的意見為何,以及他們後面還有17大點的建議,我們也把大點翻譯一下,挑其中一些要點呈現一下。

德國的文創看這麼多報告下來,基本上的特色已經突顯出來。德國創意經濟跟英國一樣,是一個以小企業,甚至是微型企業為主的經濟特色。在其中,除了私部門自身的特色與運作以外,更重要是,官方面對這個產業特色,應該採取何種態度。以及,下文也談到創意產業與在地因素的關係,他們發現,德國在地點設置上,有優勢,柏林、漢堡,甚至比較內陸的都市或地區,一個是具有創意環境,還有,租金便宜,所以德國未來的創意經濟發展還大有機會。
還有,德國也注意到創意產業因為跟過去的產業不同,傳產的振興方式是不能直接運用到創意產業身上,於是,需要對創意產業設計量身訂作的政策,這點需要國內政策規劃者注意,因為,靠過去工業區、代工的方式推文創,一定失敗,因為產業性質不一,對空間運用政策也是,有地、給什麼三年減租之類的政策是不夠的,「創意人」需要什麼?這點首先要搞清楚,以及,弄一塊地、招商跟搞「創意叢聚網路」是兩回事。


詳細介紹PDF下載:

http://www.mediafire.com/?nwjezk2znn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tschaftk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