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份名為「2007年德國文化經濟與創意產業」(Kulturwirtschaft und Creative Industries 2007),我記得這個有英文版。或至少在UNESCO的網頁上,有一份介紹德國創意產業的英文版,跟這個內容很接近。
這份報告刊載在:
http://www.gruene-bundestag.de/cms/default/rubrik/0/1.html

PDF放在:
http://www.gruene-bundestag.de/cms/publikationen/dokbin/185/185891.pdf

德國的文化經濟、創意產業到底發展的怎樣?我們知道的一知半解、一鱗半爪。但德國人其實想像文創產業的架構相當完整,首先,他們把文化經濟(我們這稱之為文化產業)與創意產業分開,然後共構成一個總體架構,然後在探討三個社會元素:政府、企業與第三部門在這個架構中的特殊性、關係與問題為何。
有趣的是,相較於主流觀點,把文創都視之為當然、概念早就成形(事實上不過是抄一下英國那份mapping Document萬年報告而已),但德國相關的研究總說:創意產業研究還在發展、各國與各地界定不一,包括調查方式、資料來源都還不夠穩定,問題還一堆,只能暫時看看而已。
這份報告不大,但是有很多資訊,雖然資料僅更新到2005年,但值得參考的是他們一開始的架構介紹,尤其:德國人是怎麼想「文創產業」這件事,相信會給我們很多靈感,掃除一些疑慮。

值得一提的是,德國人的文創產業觀念並非如台灣,把13項像大閱兵一樣平行羅列,而是有層次的:核心層為文化經濟(比如藝術),外面一圈為創意經濟(比如媒體),最外面的是創意產業(通常是廣告、設計與軟體)。越外面越具有應用性,越內圈越有原創性,但獲利程度剛好顛倒。

從這種角度去看,文創是不是更有結合上的可能性呢?


詳細介紹PDF下載:


http://www.mediafire.com/?43vjt152jm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tschaftk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